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吧

一个闲的蛋疼的博客,欢迎大家关注,闲的没事儿经常分享些没用的东西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最后半瓶水  

2009-04-09 10:32:38|  分类: 个人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后半瓶水

        文/肖月芥

他一生深爱旅行,也对考古颇感兴趣,每次他出行前总会周密的筹备一番,所以他很少出现迷失方向之类的意外事故。但是常言道:常在河边走,哪有不湿鞋的道理!

这次他来到非洲北部一个荒漠地段,满眼都是沙石,太阳不留情面的炙烤着大地,高温干燥,甚至能找到石头被晒暴的痕迹,当然也就不会存留半点绿意。毕竟他对沙漠的气候早有耳闻,也提前做过防晒防暑的措施。

沙漠的夜,除了空寂就是冷风搜刮着大地。他搭起了帐篷来抵御微寒以及些许的恐惧。广袤的苍宇下,星际垂地,一眼望去,天地没有分界,黑暗里相溶成一个混浊体。帐篷的对面是一个高高堆起的沙丘,能给人一点儿安全感。

他进入帐篷,清点了一下自己储备的东西:一包压缩的面包,半瓶已冷却的矿泉水!他紧锁了眉,不知自己还可不可以走出这片荒漠地。在一种不祥与恐惧的气氛中,他沉沉的睡去!

第二天天还未亮,他就被一阵冷风叫醒,风很大,惊呼着,似乎要把他和帐篷一起卷上天!等到太阳一出来,风立刻沉默了,还是依旧的炙热。他收起帐篷,继续向前赶路。

但是没走多远,他就发现自己犯了不可饶恕的错,因为冷风已经把那个沙丘夷为平地,他尽管还清楚的记得东南西北,但他忘记了自己是从哪个方向走进荒漠的。昨夜那个沙丘是他来时的标记。沙丘没了,帐篷的正面也是他来时的方向,但他把帐篷收了!

他坐下来,细细的观察,细细的考虑,然而那沙丘早不留半点儿痕迹。面对火一般的一团烈日,他也总不能老这样下去。无奈,只好将行李打包,向他自认为对的方向走去。

可能真的是运气不佳,他已经一步步的深入了沙漠,可是他却全然不知,他只顾朝一个方向坚定走,不敢懈怠,深怕这里将成为他用永远的归宿。手机在他进入沙漠不久就耗尽了电,因此他也无法和外部通联。现在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向着他认为对的方向一直走,一直走!

然而不久后,他的干粮用完了!也许这不算什么,但最糟糕的是没有水,沙漠的气候最怕的就是缺水。他唯一的半瓶水他一直带在身边,但却不敢喝。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还要在沙漠中呆多久,那半瓶水只能等到最关键的时刻来挽救他的生命。

就在他对求生几乎失去了勇气的时候,他的视野出现了一片绿意,就在前方不远处的凹地,似乎是湖面上看到的倒影,但是很快又都隐去,消失的无影无踪。这样的物理现象在沙漠上经常可以看到,经常旅游的人都明白那尽管是光线的全反射造成的,但它可以说明沙漠的边界将不是很远!于是他又振作起来,继续向前走去。

正在此时,他看到自己的后边来了一个人,也是自己,不过看起来要比他年轻很多,而且步伐依旧有力。年轻人走近他,扶住他几欲坠倒的身躯,相视一笑,谁都没有说话。看得出,尽管年轻人还很有力气,但干裂的皮肤已经告诉他,不久后年轻人也会因饥渴而崩溃。年轻人试图将他扶住,和他一起走出荒漠,但他毅然的拒绝了,他翕动着干裂的嘴唇说,不,年轻人,你先出去吧,否则咱俩谁都逃不脱这个厄运。

说完他从腰间解下那半瓶水,递给年轻人说,年轻人,你要尽快赶路,尽快走出去找救援队!

年轻人接过水重重地点点头,向前走去!在这半瓶水的支撑下,年轻人走出了沙漠……

他再也无力前进了,倒下去!醒来时是在救援队的帐篷里,年轻人也在这里……

其实,在人生的困境中,能将自己的半瓶水送给别人也是一种难得的智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