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吧

一个闲的蛋疼的博客,欢迎大家关注,闲的没事儿经常分享些没用的东西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肖月芥 原创 短篇小说 窗台上的秋菊  

2009-04-30 14:37:36|  分类: 个人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窗台上的秋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肖月芥

    那年的秋天,是刚入秋,天总是蒙着层浮云,有些让人失望,本应该天高气爽,此刻却有些沉闷。

    不久前,热恋中的女友突然和我分手了,如同那个夏季的最后一个霹雳,震得我险些没能承受。

    后来的寂寞我是一个人在书屋里度过的,每天都写些东西。从那时起我的领地就剩下了那几十平米。如果不是要出去吃饭,我怕是自己早忘了世界上还有“社会”这东西。

    后来有个朋友送了我几株花,有“水仙”“郁金香”“菊花”等,因为当时还是秋天,菊开得正怒,我也就随便选择了“菊花”放到了自己的书架前,算是对空虚的零微妆点。

    那时花开的很好,像是对我这里很适应。也许是因为我的书屋清静吧,在我的书房里除了我和它再也没了什么物质的生命,甚至连一只苍蝇都找不到,因为我厌倦了那些东西的打扰,就如同厌倦了一些虚伪的人去戏弄我的青春!整个秋天我除了欣赏自己的作品外,它就成了我视线唯一的落点,它也分享着我的安静,默默的,不虚伪。

    难道是一个空间里两个生命本能的同情?我在它凋零的时候偶尔有些伤心。毕竟来年的秋天它还会开放,因此伤心不是太重,一晃已又是春天。

    春天对菊花来说似乎不是那么重要,它谢了花的枝头显得有些疲惫,低垂着,不想看见身外任何东西,像沉思,像失意。我每天给它灌水施肥,结果还是一盆苍翠长成了枯萎。不忍心见它沉默下去,好久不接客的书房还是把送花的好友请到了这里。

    朋友见花已成了这样,不禁笑我:“它不枯萎就不正常了,你把它放到书架前不让它见阳光,难道叫它和你一起埋头搞学问呀?”

    “室内养花难道不是这般养法?”我有些好奇,原来这养花的学问远不逊于文学,我放下了手中的书稿。朋友端起了那盆花仔细端详了良久。应该是觉得它还有挽救的余地。只见他把它放到了阳台外面的窗台上,那是一个阳光充足的地带。

    朋友放好了花叮嘱了几句就离开了,我找朋友的做法每天都把它放在窗台上晒晒太阳、通通风。

    没过多久不,它又恢复了那片葱郁,而且绿得欲滴,绿得让人眼馋。

    也是一个初秋,它提前开了花,在阳台上,和着阳光,金黄色,很灿烂。整整沉睡了一年的书房此刻热闹了起来:几只蝴蝶挥动着彩翅;还有些飞蛾爬在菊上渐行舞步;当然最少不了的蜜蜂,它们各自吹奏着低音乐曲,甚是陶醉。

    好一个完美的艺术组合!我急忙拿过相机,在镁光灯闪烁后,我定格了这个瞬间。

    当我再次回到书桌前,想写些什么,突然发现我其实什么都不需要写。窗台上的秋菊告诉我:当你将近枯萎时,不要封闭自己,到外边晒晒阳光通通风,美丽的娇颜还是会绽放的,“蜂鸣蝶舞”还是会有的。

    我收起笔和书稿,出了书房……

    再回到书房时,是和现在的妻子一起回去的,由于有雨水的滋润,窗台的那株秋菊依旧健在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