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吧

一个闲的蛋疼的博客,欢迎大家关注,闲的没事儿经常分享些没用的东西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穷要面对现实  

2009-04-30 13:33:52|  分类: 个人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穷,要面对现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肖登江

穷乡僻壤里能考出个大学生来是奇迹,能出一个国家重点高校的大学生更是百年不遇。

二娃子以优异的成绩刷新了县高中的记录,创造了他们母校考重点高校零的突破,他考入了上海交大!

惊喜是必然的,担忧也是不言而喻的,因为学费对他的家庭来说如遭晴天霹雳,二娃子曾哭着跪倒父亲面前说:爹!俺不上学了,俺和你一起去田里干活挣钱去!但遭了父亲的痛打。父亲说,只要我还活着,你就别给我走出校门。

二娃子拿着皱巴巴的钱,在开学那天头也没回地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。

学校在新生入学不久后就推出了选举贫困生的政策,入选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,这对儿娃子是个不错的机会。他向校方反映了情况,学校调查后将他列入了特困生名单,每月补助500元的生活费。对于平时节俭的二娃子,这笔钱不但花不完,每月还有剩余。他把剩余的钱积攒起来为自己买了新衣服,尽管体面了点儿,可谁都知道他是特困生,所以在许多课余同学聚会中他总是被无言的排除在外,终于,他还是耐不住人性的孤独!

在一次一个舍友过生日时,他花费了一个礼拜的生活费给舍友买了生日礼物,也加入了他们的聚会。经过这一次,后来的同学过生日也便为他准备了邀请函。学校的生活补助不够了,他打电话向家里要钱,父亲不会为难他,总是在要求的时间内把钱寄到。

二娃子逐渐觉得自己不应该总是以特困生自居,别人可以参加舞会,自己也可以,别人可以到高档的酒店里进餐,自己也可以!他自己劝自己“人不风流枉少年”,俺也是年轻人,俺也应该活得有激情,何必要每天省吃俭用呢!

从那以后,二娃子成了“城市人”,他经常和朋友下饭馆,参加文艺活动,他甚至发现自己有那么好的唱歌天赋,都是那个让他恨透了的山村埋没了他的才能。正如二娃子说的,俺要生在大城市,现在肯定也是大明星了!

因为二娃子的自信,再加上他天生动人的歌喉,找来了很多女孩子的喜欢。从此他在乎自己的着装;他不再进食堂吃饭,而是进饭馆;他不再是写信给旧友,而是聊QQ;他不再说“俺”,而是我……

当然他不再只依靠学校的补助,而是每月向家里要钱。“二娃子变了,变得很阔气,人家现在是城里人”,他的旧友都这么说!

每月向家里要200元总能及时到帐,后来他改要300元,再后来他改要500元!四年的时光一闪即逝,风流的二娃子转眼已迈开了回家的步履,因为毕业时成绩差,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,所以他也就只得返回那个他四年不见的家。

列车是进了山坳,但他家的房子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间茅草房,寂静的山坳里没有一个人出来迎接他,二娃子心里充满了失望。但他好像有感觉到了什么,他冲进茅草房……

木制的床上躺着父亲,微微睁开的双眼看见二娃子回来了充满了欣喜。他把二娃子叫到床边说:“娃儿,俺就知道你会回来,人们都说你在城里学坏了,俺就是不信。俺知道,俺娃儿有志气,终究要成大事的!”说着父亲笑了,闭着眼,笑得很开心,脸上是幸福的表情!

母亲对二娃子说,你爹走了。二娃子伏在父亲冰凉的躯体上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母亲还告诉他,父亲为了让他上大学,把房子卖掉了,后来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,但他却不肯出钱治病,最后将治病的钱也给二娃子寄去了!

二娃子再也忍不住了,伏在父亲的灵柩前失声痛哭:“爹,俺对不起你,俺害了你,也害了俺自己!俺不该和那些城市人比啊!俺穷!俺就应该面对现实!”

作者:肖登江
联系QQ:853616368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